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朔州市朔城区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工作方案》,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9

(此件公开发布)

 

朔州市朔城区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

工作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决策部署,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根据《朔州市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工作方案》(朔政办发﹝2021﹞48号),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煤重点区域或货物运输重点领域为主战场,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为主攻方向。大幅度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减少公路货运比重,畅通绿色运输、密闭运输渠道有效降低机动车排放、抛洒污染,提升运输效率,保护生态环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政策引领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及规划引领、政策引导作用,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发挥铁路运输的比较优势,降低公路运输比重,实现运输资源的优化配置。

——坚持突出重点、综合施策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解决制约“公转铁”推进的突出问题,努力提升基础设施、运输装备、运输组织等服务能力和水平。以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为重点,以大中型企业和物流园区为源头,积极推进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的转轨。

——坚持统筹衔接、协同推进的原则。建立健全“公转铁”工作领导机制,抗牢区人民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各级各部门协同联动。统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合力配置和整合交通运输资源,推动目标任务、政策措施、进度计划衔接协调,共同构建“公转铁”长效工作机制。

三、工作目标

巩固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全区货物运输结构、大宗货物运输基本上形成以铁路承运为主的格局,从量和质上高质量完成“公转铁”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三大目标。一是保证铁路货运量持续稳步增长。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指标;二是有效保障专用铁路接入率指标。全区重点煤矿企业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出省煤炭全部采用铁路运输,燃煤电厂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重点区域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位于城市建成区及城乡结合部的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铁路运输比例达到90%以上;三是大幅度提升绿色清洁运输水平。对于铁路专用线无法修建到厂区的工矿企业全部采用全密闭管廊或全封闭绿色车辆运输,大辐度提升运输装备的清洁化水平。

四、重点任务

(一)规划对接铁路运力运能

按照“一体规划、一企一策、分步实施、应建尽建”原则科学规划。

全区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共9家,其中山西中煤东坡煤业有限公司,同煤浙能麻家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神头二电厂三家企业已有铁路专用线,其余6家企业均无铁路专用线,具体情况是:

1)朔州金圆水泥有限公司。年进煤16万吨,出水泥85万吨,出熟料45万吨,大部分为产地销售,修建朔准铁路朔山联络线连接线或修理利用原神头采石厂铁路。

2)朔州山水新时代水泥有限公司。年进煤15万吨,出水泥80万吨,熟料40万吨,通过安庄铁路货运中转站年运输40万吨,修建朔准铁路朔山联络线连接线或修理利用原神头采石厂铁路。

3)同煤集团朔南电厂。年进煤260万吨,出粉煤灰140万吨,修建铁路专用线或实施清洁能源运输工程(麻家梁煤矿至朔南电厂皮带运输线)。

4)大唐神头发电有限公司。年进煤260万吨,出粉煤灰120万吨,可与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神头二电厂共用铁路专用线。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神头二电厂铁路专用线货运能力为300万吨/年,若共用需对铁路专用线扩容。

5)华电朔州供电有限公司。年进煤200万吨,出粉煤灰130万吨,无固定煤源,均为散户供煤,建设地下管廊运输线或实施清洁能源运输工程(使用电动重卡运输)。

6)山西德润现代科技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尚在筹建阶段,相关手续尚未齐备,厂房尚未建起,建议暂缓修建铁路专用线。(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区发改局、工信局、能源局,协调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进行落实)

(二)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

积极配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快准朔铁路朔山联络线建设,推进货运干线铁路东西衔接,实施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全面推进煤炭、电力、水泥等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交易集散地新建或改扩建铁路专用线。强化与铁路干线路网的衔接,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得采用公路运输。简化铁路专用线接轨审核程序,完善铁路专用线融资、共建、共用、共享机制。广开财源、内引外连,创新投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全区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原则上全部采用铁路专用线。尽快建设朔州金圆水泥有限公司准朔铁路朔山联络线连接线或修理利用原神头采石厂铁路,尽快建设朔州山水新时代水泥有限公司朔准铁路朔山联络线连接线或修理利用原神头采石厂铁路,推进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神头二电厂铁路专用线扩容,力争年内开工,2022年投入使用,解决大唐神头发电有限公司运输问题。加快推进同煤集团朔南电厂铁路专用线或清洁运输工程建设,力争2022年开工建设,2024年投入使用。启动华电朔州供电有限公司地下管廊运输或清洁能源运输工程(区交通运输局、发改局、工信局、能源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配合,协调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朔州公务段配合)

(三)挖掘铁路专用线共用潜力

确实不具备修建铁路专用线条件的企业,要本着自愿互利、就地就近、高效便利、共用共享原则,推进铁路专用线共用,发挥闲置专用线效能。通过集装箱运输完成公路短板,充分挖掘铁路运输潜力,促进公铁联运实现“公转铁”,提升铁路运量。(区发改局、工信局、能源局,交通运输局配合,协调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配合)  

(四)扩大铁路运能运量

扩大干线铁路运能供给,提升既有铁路综合利用效率,加快新建货运铁路沿线战略装车点建设和铁路干线主要编组站设备设施改造扩能,缓解部分区段货运能力紧张状况,提升路网运输能力。干线铁路优先保障大型企业的煤炭、矿石、水泥等大宗货物运力供给,持续提升散货集装箱运输比重。(协调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牵头负责,区发改局、工信局、交通运输局、能源局、自然资源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提升铁路货运服务水平

以市场为导向,根据货物种类、去向、区域、季节等情况动态,与铁路部门协商调整铁路运价,最大限度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推进铁路部门与煤炭、电力等重点企业签订运量运能互保协议,规范铁路专用线代维、共用、短途运输等收费行为,清理乱收费和不合理收费,降低专用线使用成本。推进铁路运输企业与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物流企业等开展合作,构建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提供全程物流服务。(协调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牵头,区发改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参与)

(六)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

充分发挥朔州地区块煤一唐山港集装箱精品班列运输优势,支持企业加快多式联运运载单元,快速转运设备、专用载运机具等升级改造。完善集装箱配套技术标准,促进集装化、厢式化、标准化装备应用。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鼓励铁路运输企业增加铁路集装箱和集装箱平车保有量,提高集装箱共享共用和流转交换能力,推广应用45英尺集装箱和35吨敞顶集装箱,推动煤炭等适箱货物运输。(区交通运输局牵头,发改局、工信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参与)

(七)严格铁路专用线环保标准

加强普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加强对铁路专用线大宗物料堆存、装卸作业环保封闭棚建设的规范管理。优先实施集装箱改造,加强铁路站台扬尘治理。无法实施集装箱改造的要实施站台全封闭,全封闭站台要将铁路运输系统封闭在内,确因电气等原因无法对铁路运输系统实施全封闭的,要对铁路运输电气化系统通道以外的部位实施全封闭。堆场应采用简仓、条形或圆形等全封闭型式,堆场地面实施硬化,并配置自动喷淋装置。所有站台不得露天装卸散装货物,装卸采取密闭输煤皮带或栈桥,禁用装载机等移动机械进行露天装卸。(区生态环境局、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朔州车务段牵头,交通运输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参与)

(八)强化运输过程环境管控

对于铁路专用线无法修建到厂区的,必须采用全密闭管廊运输或全密闭绿色车辆运输。采用全密闭绿色车辆运输的,2021年10月1日起使用国V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货车,从2022年开始使用国VI及以上排放标准或新能源货车。不满足上述清洁运输要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执行相应的错峰运输要求。散装物料运输全部改为集装箱运输或硬封闭车辆运输,不得采用篷布苫盖。卸载车厢内不准留存散装物料,避免造成沿路抛洒。运输车辆进出站台必须进行全面清洗,具备条件的柴油货车要加装远程在线监控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铁路站台内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必须进行编码登记、悬挂非道路移动机械号牌并达到国III排放标准,开展绿色运输企业试点示范。采用优先路权、优先派单、经济激励等措施,鼓励煤矿、建材等工业企业和物流站场优先采用绿色车队,打造绿色运输示范企业。(区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加强路面运输管控,工信局、能源局加强企业源头管控)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公转铁”工作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重要举措,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的高度,站在建设“塞上绿都”和“市域核心区、品质新朔城”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强力推进。

(二)落实主体责任。区人民政府是落实“公转铁”工作的责任主体,区人民政府和政府组成部门要细化任务分工,完善政策措施,抓好落实工作。要建立“公转铁”工作区级协调机制,由区交通运输局和区发改局牵头,工信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能源局、铁路等部门参加,加强督查指导,综合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形成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三)加强宣传引导。推进“公转铁”是一项新生事物,宣传造势十分重要。要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工作思路,激发企业积极参与转轨保护生态环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采取印发资料、广告宣传、鄯阳报、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影像视频、微信微博等为大众所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造势,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和监督,强力助推“公转铁”的开展。

(四)多措并举推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在保证企业利益的前提下,降低公路运输比例,加大铁路运输量。进一步加强公路超限超载治理、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和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重型柴油货车淘汰力度,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对于环境约束紧的城市建成区和城乡结合部,要综合应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多措并举,查堵结合,助推“公转铁”政策落地落实。

 图解《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朔州市朔城区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