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相关部门:

朔城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施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7            

(此件公开发布)


 

朔城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我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顺利推进,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采取“托管服务主体农机户、农机合作社、农业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 ”的托管模式,村集体组织农户将耕地生产经营权委托给专业的服务组织开展农业生产,通过生产规模化实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达到取得更高农业经营收益的目的,增收效益由农户、村集体、服务组织合理分红。

二、托管模式

(一)全过程托管。在村“两委”统一组织下,部分不愿耕种或无能力耕种者把土地统一委托村集体下设的有限责任公司管理,由村集体经济组织遴选服务主体,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实现连片种植、全过程集中管理。通过规模化运营,降低农资成本和机械服务费用,统一经营掌握农资供应及粮食销售定价权,达到农民增收目的。生产收益可约定为一次性保底收入、保底收入加二次分红两种办法。
   (二)劳务托管。农户把农业生产业务委托村集体管理组织,由村集体统一与托管服务主体达成劳务协议,委托服务主体承包耕地整田、插秧播种、浇地追肥、除草防虫、收割等主要环节,解决当前农村劳动力不足的现实问题。农户自身承担劳动服务费及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费用,收成归农户所有。
  三、工作流程

(一) 确定品种区域。2022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任务,主要针对粮食作物,各村根据种植实际情况,选择单品种或多品种作物进行托管并明确区域范围,推进农业生产服务连片作业

(二)选定服务主体。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先就近选择服务质量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种粮大户等服务主体,就规模化经营方式合理协商服务费用。服务主体在村集体统一管理下,要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采用科学的种植技术、制定规范的服务规程,有序开展各项农业生产活动。服务主体要自觉接受区农业农村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的依法依规监管。按照“村推荐、乡(镇)遴选、区审核”原则,严格推选条件和程序,把那些有能力、有意愿、口碑好的服务主体推举出来。允许服务主体跨区域开展服务。

(三)严格合同管理。托管服务活动必须签订双层合同:农户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托管合同,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服务主体签订服务合同。合同明晰双方权责关系,明确服务价格、质量和服务效果,约定收益分配方式,约定合同争议处理方式。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四议两公开”程序,从制度上杜绝一切违规行为。

(四)现场精细作业。村级组织要选派政治觉悟高、公道正派、组织能力强、熟悉农业生产、熟悉本村耕地状况及基础设施的村级农业生产管理人员,组成村级托管工作运行管理机构,与服务组织共同制定具体服务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根据各村农业生产条件具体情况,细化乡村作业要求, 做好农业生产各环节服务工作,建立强有力的村级农业生产托管管理服务体系。生产过程中,要因地制宜确定作业形式,采用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精耕细作、科学管理,实现节本增效、绿色生产,保产量、保品质,最终实现农民增加收入、集体经济壮大、服务主体满意。

(五)核实数量质量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按照下达的任务,用户与作业单位确定服务数量和质量,填写《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作业单,经村委会汇总核对,同时村集体公示并盖章,乡政府审核加注意见,作为核算的依据。

(六)公道合理分配。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好对土地的集中经营和管理优势,充分利用公共资源和农业基础条件,做好对服务主体的服务和监管。村集体经济组织、托管主体、农户代表通过共同核算农业生产各环节费用,确定每亩土地收益,依照合同约定,在保证农户保底收益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分红。使农户享受增产增收利益,集体经济组织通过科学管理取得合理收益,服务组织按照约定得到应有收益。

四、进度安排

3月底,各乡镇编制完成生产托管服务细化的实施方案。方案内容要明确工作推进时间表,实施主体要落实到村。

4月1日-4月15日,完成村集体与农户托管协议签订工作,生产托管目标任务要落实到户、到田,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托管模式、托管作物和托管面积,完成种子、地膜、肥料等农资采购。

4月15日-10月,依次完成耕、种、防、收等服务组织遴选工作。根据农时组织开展农事生产、农技指导、农机服务等工作,做好生产记录。

11月-12月,开展效益分析、完成绩效评价和工作验收,进行收益分配并根据项目要求落实政策补贴。同时,分析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总结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实施过程中,需要上下联动、多方发力、共同推进。区政府成立农村土地托管工作领导组,区农业农村局综合协调各下设组分工负责,加强业务指导、监管和服务,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乡镇书记、乡镇长本辖区第一责任人抽调专人,组成专班,细化方案根据各乡各村实际情况,做好风险预判确保本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宣传引导。要高度重视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充分尊重广大农户和托管主体意愿,注重调动农户和托管主体两方面积极性,大力营造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良好环境,鼓励引导广大农民和托管主体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

(三)注重技术指导。农经、农机、农技人员要发挥好技术指导作用,确保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做好经营管理和田间管理服务,根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制定技术方案,化解问题,发挥优势,实现稳产增产、节本增收。

(四)强化监督指导。区托管工作领导组要做好全过程跟踪督导,及时发现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一研判实施主体和托管模式,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托管工作抓得实、行得稳、走得远。

 

附件  1.朔城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领导组

2.朔城区乡镇(街道)分管农业生产托管领导情况表

附件1:

 

朔城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领导组

 

 长:成国栋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赵斌山  副区长

 :周庆山  区财政局局长

齐宏亮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安志强  区水利局局长

罗玺平  区乡村振兴局局长

杨晓林  区农机服务中心主任

肖占文  区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齐宏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政策法规组、技术指导组、工作推进宣传引导组个工作小组。

(一)综合协调组

 长:肖占文(17303491994)

 员:陈美花17503491177  

王文光(13834449964)

冯骏捷(18334968537)

负责领导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的工作进展,及时优化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定期组织调度,协调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政策法规

 长:田海文(18903494002)

 : 刘润芳(13934980397)  

张日晶13037038870  

贾鹏云(18634914666)

负责农村土地生产托管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通过集中培训、舆论宣传等多种手段,大力营造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良好环境,鼓励引导广大农民和托管主体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

(三)技术指导组

 长:李淑兰13934946188

 员:管锁荣(13934906536)  

刘德斌(13593471667)   

郝丽艳13934425133  

各乡镇农业生产的耕、种、防、收等环节提供全流程技术指导,确保农村土地托管和农业生产科学管理、增产增效

(四)工作推进

区农业农村局共成立六个工作推进组,对口包联服务相关乡镇(街道),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全面工作。

一组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建荣(13363490326)牵头,包联滋润乡、南榆林乡。

二组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增虎(13934912889)牵头,包联神头镇、张蔡庄乡。

三组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石耀光(13097680579)牵头,包联下团堡乡、窑子头乡。

四组由区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李培祎(15235080693)牵头,包联利民镇、小平易乡。

五组由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石怀先(18734954488)牵头,包联神电街道、沙塄河乡。

六组由区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田海文(18903494002)牵头,包联北旺庄街道、贾庄乡。

宣传引导

 长:王少卿13327498661

 员:丁海云(15110501711)

张建军(13834970088)

闫文宝(17803453332)

对全区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宣传报道,总结发布好的经验和做法,定期汇总工作进展信息,通过多种媒体渠道进行新闻报道,采用微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形式广泛传播相关信息,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农业生产托管的积极性。

 


附件2:

朔城区乡镇(街道)分管农业生产托管领导情况表

序号

乡镇名称

职务

姓名

电话

1

北旺庄街道办

四级调研员

郭宏斌

185****0527

2

神头镇

副镇长

张俊臣

186****5111

3

利民镇

副镇长

杜志瀚

156****4449

4

小平易乡

副乡长

张迎军

135****1810

5

下团堡乡

副乡长

解青秀

139****9323

6

贾庄乡

副乡长

 

159****0009

7

滋润乡

副乡长

石志宏

184****0786

8

南榆林乡

副乡长

刘建军

135****8197

9

沙塄河乡

副乡长

周宝龙

135****9940

10

窑子头乡

副乡长

殷志明

135****4412

11

张蔡庄乡

副乡长

王文秀

186****3336


图解《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朔城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