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区政办函〔202219

 

根据《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德育状况监测结果报告》和《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科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反馈情况,及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方案》(晋政办函202222号),为充分运用好教育监测结果,进一步提高我区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针对监测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整改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立足全力补齐教育短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整改工作高效完成,区政府成立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教育局局长和督导室主任为副组长,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领导各项整改工作。

三、问题分析及整改措施

(一)学生对道德与法治课兴趣有待提高。四年级学生很喜欢道德与法治课的人数比例为60.6%,低于全省1.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6.4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的等级为4星。

原因分析:一是道德与法治课理论性较强,一些基本概念、原理比较抽象。二是学校及家长对道德与法治学科重视不够。三是道德与法治专业教师短缺,专业化程度不高。

整改措施:

1.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将德育纳入学生综合评价中,推动各校加强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工作。

2.完善教师资源配置机制,优化教师队伍资源,通过开展教育教学业务专项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3.导教师改进教学手段进一步强化信息教育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引导学生多关心生活和时事。

(二)学校道德与法治课程开设待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表现有待提高。四年级道德与法治课周课时数达到教育部规定(每周2节)的学校比例为91.8%,低于全省8.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的等级为8星。四年级学生行为规范的日常表现好的人数比例为61.4%,低于全省1.9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的等级为5星。

原因分析:一是部分学校对国家课程标准及课时安排执行不力,没有严格落实“四年级道德与法治周课时2-3节”之规定,挤占课时较为严重。二是学校在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方面做的不足。

整改措施:

1.严格按照《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施方案》(教基2001 28号)规定执行,加大对国家课程标准及课时安排执行的督查力度,确保开足开全开好道德与法治课。

2.充分发挥学校大队部作用,确立每周学生行为规范训练,每周着重训练一项行为规范。制定行为规范评比表,为学生树立行为规范榜样,激励学生形成良好日常行为规范。

(三)道德与法治教师专业知识水平有待提高。四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师认为其专业知识能够满足教学需求的人数比例为23.6%,高于全省4.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2.6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的等级为5星;八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师认为其专业知识能够满足教学需求的人数比例为11.8%,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1.1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的等级为3星。

原因分析:一是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专业教师数量不足,存在专业教师代课以及其他学科兼任情况。二是教师的专业知识储备和教育教学能力,不能很好适应新时代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要求。三是教师培养培训有待加强,教育教学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

整改措施:

1.在制定教师招聘计划时,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及课时安排足量配备专业教师。

2.推动强化学校思政课教师专业知识储备,提升专业素养能力。

3.提升道德与法治教师专业教学能力,加强师资培养培训,缓解教师专业和学科结构性矛盾。

(四)学生科学学习方法有待改进,四年级学生科学学习兴趣、八年级学生生物和地理学习兴趣有待提高。四年级学生科学学习方法好和较好比例之和为40.8%,低于全省6.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8.3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的等级为4星;八年级学生科学学习方法好和较好的比例之和为33.6%,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低于全国4.0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的等级为5星。四年级学生科学学习兴趣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为85.6%,低于全省2.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的等级为6星;八年级学生生物学习兴趣高和较高比例之和为78.9%,高于全省6.0个百分点,低于全国2.0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等级为5星;八年级学生地理学习兴趣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为61.5%,低于全省1.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9.6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等级为3星。

原因分析:一是八年级生物、地理学科未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普遍重视程度不。二是教师专业化程度不高且配备数量不足,兼课现象严重

整改措施:

1.提高兼职教师素养,减轻教师负担。

2.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将科学、地理、生物课纳入学生综合评价中,推动各校加强科学、地理、生物学科教学工作。

3.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引导教师进行科学课中的探究、实验,增加生物、地理课的趣味性,从而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4.尽快配全、配足科学、生物、地理专业老师。

(五)学校实验教学有待加强。四年级学生在科学课上做过3次及以上动手实验的比例为34.6%,低于全省11.9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9.5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等级为2星。八年级学生在生物课上做过3次及以上动手实验的比例为13.2%,低于全省6.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5.4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等级为2星;八年级学生在地理课上有过3次及以上外出考察、实践或调查的比例为3.5%,低于全省5.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9.6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的等级为2星。

原因分析:一是各校对学生科学、生物学科素养培养重视不够,对培养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关注不够。二是初中地理学科组织学生外出考察、实践或调查活动开展不三是学校科学、生物实验设备和资源没有有效利用。

整改措施:

1.要求学校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学校实验室的资金投入,力争做到科学、生物课实验应做尽做。

2.引导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地理课外出考察、实践或调查活动,为师生提供更多的外出考察、实践机会和场所,鼓励“走出教室学地理”。

(六)科学学科教师专业素养有待加强。四年级科学教师探究教学水平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为44.1%,低于全省6.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8.3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的等级为4星。八年级生物教师探究教学水平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为31.2%,低于全省7.9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等级为2星;八年级地理教师探究教学水平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为21.7%,低于全省8.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9.7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的等级为1星;四年级科学教师在学生动手实验时有讲解、有指导的学校比例为33.7%,低于全省33.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30.2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的等级为3星;八年级物理教师在学生动手实验时有讲解、有指导的学校比例为75.5%,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1.7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的等级为6星;八年级生物教师在学生动手实验时有讲解、有指导的学校比例为56.9%,高于全省18.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9.8个百分点,在全国所处等级为6星。

原因分析:一是各校对科学学科重视不够,专业教师严重不足,科任教师教学水平不高。二是由于缺乏实验室、实验器材等设施设备,部分教师教学中依然存在重知识传授、轻实验教学的问题。

整改措施:

1.要求各校提高物理、生物实验室、实验器材的使用率,开齐好理化生科学实验课。

2.加强教师专业培训,不断提升教师实验课教学水平。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31

 

此件公开发布

 

图解《朔城区关于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问题的整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