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区政发〔2019〕10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朔州市朔城区进一步加强市场

商场规范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

    朔州市朔城区进一步加强市场商场规范管理实施意见已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      

2019年57        

 

 

朔州市朔城区进一步加强市场商场

规范管理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市场商场综合管理、规范市场商场经营行为、完善市场商场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市场商场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购物环境,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立足打造“幸福之城、首善之区”,按照“党委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原则,围绕“空间布局合理、经营秩序良好、长效管理规范”的总体目标,坚持整顿与规范并举、治标与治本同步,重点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场商场。通过加大整治力度,促进市场商场监管制度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税收征管工作进一步加强,以适应我区城市管理和群众生活的需要

二、我区市场商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体责任难以落实。部分市场商场的开办者主体不明确,有的是挂靠为主,有的归个人所有。归个人所有的开办者,唯利是图,为了减少成本,大多雇佣临时人员管理,这些人文化水平低、缺乏管理经验,也没有经过专门培训,很难胜任管理工作。

2、设施设备陈旧老化。大多数市场商场没有停车场或停车位严重不足,商户乱拉电线,排水排污不通畅,地面防水防滑措施缺失,交通通道拥堵,通风照明设施没有或严重老化落后,市场商场布局、商品摆放和杂物堆放问题突出。

3、经营管理简单粗放。市场商场的开办者管理缺失,没有明确的管理办法、交易规则和质量安全要求,对物业、车辆和卫生及治安、消防等方面管理手段缺乏、力量不足、措施不力、“脏乱差”问题突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存在较大隐患。

4、部门监管不够到位。市场监管涉及商务、公安、住建、消防、环保、城管、畜牧、卫生、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而人们潜意识中认为市场管理应是市场监管局的事,一有市场方面的工作,不管是清洁卫生还是占道经营,不论是污水处理还是乱搭乱建,一概由市场监管局去处理。这些原因造成了市场管理越位、缺位现象突出。

5、整顿规范难度较大。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经营户经营十分困难、效益不好。目前,个人或企业开办的市场商场,其经营所得除日常开支外,主要用于解决职工工资、生活保障需要,很少用于市场管理、设施完善、道路交通及环境改造等方面的投入。

三、主要任务

1、全面清查经营主体。采取排查、许可准入、日常监管等方式,对现有市场商场进行排查、清底。督导要求市场商场主办单位进行自查,切实发挥主办单位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其履行相关责任。对违法经营的,依法进行查处;对无照经营的,坚决取缔。

2、彻底整治经营环境。以治脏、治乱、治堵为重点,督促市场商场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业主责任,着力解决市场商场内外环境卫生差、食品安全隐患多、消防通道不畅等问题。坚决杜绝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行为,严格落实环境卫生保洁及日常管理制度,按门店划分责任区,配备足够的环卫保洁力量和环卫设施,加强巡回检查,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3、大力改善基础设施。督促市场主办方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对市场地面、道路出现状况的应及时进行维修,及时拆除乱搭乱建的违章设施和建筑物,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在明显位置设立市场主体分布图、市场管理公告公示牌、安全科普宣传栏、各功能区及停车点标示牌。

4、严格规范经营行为。要实行分区经营,督促经营者按经营范围在指定地点、指定区域内经营。商品划行归市,分类摆放;摊位编号,对号入市;店内证照悬挂整齐划一,固定摊位商品统一价签,明码标价。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度量衡器。规模较大的市场商场要建立专门管理机构,管理人员实行定人员、定任务、定岗位、定责任、定奖罚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市场商场管理工作办事公开,管理人员姓名、职责公开;管理政策、法规公开;违章违法案件处理结果、不良投诉记录公开。设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5、健全完善监管制度。按照“谁办市场(商场)、谁管市场(商场)”的原则,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要督促市场商场主办单位切实负起市场商场管理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建立经营主体不良行为记录档案和公示制度。积极引导、督促市场商场经营主体加强自律,做到诚信守法、文明经商。

6、建立奖励退出机制。对在这次规范整顿中积极配合且改造后经验收评估达到标准的市场商场,两年内的税收等额予以奖励;经验收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给予停业整顿,经整顿仍不达要求的,按照工程建设投入经评估后政府进行补偿并责令退出经营。

7、鼓励开办新型市场。在规范管理的同时,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新建二手车市场、现代物流市场等各类新型市场,进一步规范市场活动行为,推动城市文明程度有一个大的提升。

四、工作步骤

此次市场商场规范管理整顿工作共分宣传发动、自查自纠、整顿规范、检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4月20日至4月30日)。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商场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推动市场商场规范管理工作全面展开。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市场商场规范管理的重要意义,督促市场商场开办主体和广大经营户积极主动进行整治。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9年51日至510日)。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及各市场商场主办单位按照要求,针对市场商场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将自查情况于4月30日前报区加强市场商场规范管理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整顿规范阶段2019年5月11日至610日)。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对辖区市场商场内外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对管理秩序混乱、卫生脏乱差的集贸市场进行全面整顿。期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要邀请有关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工作开展情况6月5日前报区加强市场商场规范管理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检查验收阶段2019年611日至620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会同区直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深入各市场、商场对整治规范情况进行现场督查、检查验收。整顿规范工作结束10日内,要将检查验收情况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并以适当方式予以通报。

五、主要措施

1、强化领导,明确责任规范集贸市场管理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按照“党委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原则,区委、区政府要成立专门工作领导组,切实加强对市场商场规范管理工作的领导,落实各项措施,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综合职能作用。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也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确保市场商场规范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2、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区市场、商场规范管理工作分别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牵头负责,区直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头负责,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严把准入关,加强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和扰乱市场专项行为的查处; 商务部门要采取措施,引导市场、商场改进经营方式,推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营销方式;住建、城管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加大对市场商场内乱搭乱建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私搭乱建行为;税务机关要加强税收征管,严厉查处偷漏税等行为;公安机关要依法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消防部门要抓好市场商场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治;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要加强集贸市场内网吧、电子游艺厅等经营场所的管理,取缔各种非法摊点,收缴黄色淫秽等非法出版物。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分工,密切配合,协同一致,齐抓共管,综合治理。

3、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依法行政,并做到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要坚决执行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对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对瞒案不报、以罚代刑、执法犯法、徇私枉法,以及包庇、纵容违法犯罪活动等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4、舆论引导,营造氛围。积极引导、督促市场商场开办者和各类经营主体加强行业自律。广泛开展争创“文明市场(商场)”和“文明经营户”等活动,努力创造文明经商、诚实守信、童叟无欺市场氛围,依法规范经营活动;在集贸市场内积极倡导并大力推行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等现代化营销方式,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市场;指导市场商场开办者通过引进名优商品企业进场销售、开办专卖店,邀请名优厂家打假人员进入市场商场打假,建立打假联席制度,形成行政执法部门、企业、市场商场联合打假的良好态势,让名优商品占领市场,不断提高商品质量和档次,有效遏制市场内假冒伪劣商品蔓延,为经营者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消费的环境。同时,要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和舆论导向作用,形成强大的声势和氛围,增强全社会都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意识。各行政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通过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积极研究制定市场商场长效监管和治本之策,为促进经济健康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5、加强自律,规范经营。积极指导、督促市场商场开办者建立、健全服务承诺、先行赔偿、卫生、消防、安全等各项有关保障市场商场正常交易的规章制度和服务安全措施,明确市场商场开办者、入场经营者的责任,规范主体交易行为。建立市场商场主办单位先行赔偿和保证金度,确保消费者先行赔偿到位。引导和规范市场商场经营者做到亮照经营,照章纳税,诚信守法,文明经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建立商品质量监管责任制,市场商场开办者是市场内商品质量第一责任人。要与经营者签订商品质量责任状,做到上市商品种类、标识、质量、计量、包装等符合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市场商场服务机构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真正做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纠,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朔城区加强市场商场规范管理工作

领导组组成人员

 

 长:孟维君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温素琴  区政府副区长

 员:刘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权喜  区发改局局长

洪占银  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王大海  区生态环境局局长

齐宏亮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区商务局局长

尚清世  区文化旅游局局长

   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卢建宙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肖宇峰  区税务局局长

王怀富  区政府办主任科员

   区公安局副局长

常宝林  区市容市貌局局长

丰富军  区消防大队教导员

张日宏  市公安交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

各有关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卢建宙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李敏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