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将于2016331日前在“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布。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网站(电话:0349-2028081)联系。 

一、概述 

2016年度,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73号)《朔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朔政办发〔201677号)文件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目录,根据实际情况,对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及时准确的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7个重点领域信息。同时,认真制定保密审查、信息公开发布等制度办法,指导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全区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 

自政府信息工作开展以来,我区通过“三个强化”积极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制度配套。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健全上下联动的组织机构体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自上而下全面深入贯彻执行。同时,制订完善了《朔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推进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二)强化载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在政府门户网站,我区对信息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整合,对网页界面、目录设置进行调整完善;建立“依申请公开”子栏目,接受网民在线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对档案馆、行政服务窗口等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同时,在朔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子页面,并下发管理权限,推进了全区其他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强化舆情关切,提升政府形象。在全区规范完善网络发布制度,并在朔城区政府网站上设立“通知公告专栏”,及时发布重要舆情信息。建立了“区长信箱”和“民意征集”与网民开展互动交流,推进全区社会和谐,提升政府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06条,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944条,占公开总数的45%;工作动态类信息数1131条,占公开总数的17%;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信息数2431条,占公开总数的38%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73号)《朔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朔政办发〔201677号)文件要求,编印了《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朔城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朔区政办发〔201649号),并下发至各乡镇、街道及区直有关部门,要求其每季度末报送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方面 

 1.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行政职权等10类,全面梳理各部门行使的行政职权和对应的责任事项,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一表两单”的形式明确列示出来,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2016330日,通过朔城区人民政府网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2.市场监管公开。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以市场主体信息年报公示、企业公示信息抽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失信联合惩戒为重点,开展企业年报、“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督管理工作。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按照“公开透明、高效利民”、“既重公开形式又重公开内容”的要求,积极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创新政务公开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通过不断优化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各种政务服务信息,实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积极实施阳光政务,打造阳光政府。 

(二)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方面 

1.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 

2.重大建设项目公开。我区以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基地——富甲工业园区为载体,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农林水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按月逐月对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项目上报市、省、国家发改委,并由国家发改委公开公示。特别是对项目的招投标等重要信息在网上进行及时公开,工程进展等信息也通过编写政务信息的方式予以公开。 

3.公共资源配置公开。一是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在乡镇(街道)、村也及时公开相关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二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公开工作。 

 4.减税降费公开。税务部门及时公布、解读惠及纳税人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公布惠及小微企业、残疾人就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出口企业等纳税人的税收优惠政策,针对此类税收优惠政策变化多,变动大,经常以通知、规定等形式行文,内容变化频繁,不易掌握的特点。除对不同时期残疾人税收优惠政策法规的变化予以公布,还通过书面或座谈的方式进行重点宣传,及时告知企业税收政策变动情况,并对近期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解读,找出企业的“盲区”,解决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方面 

1.扶贫政策、扶贫项目和贫困退出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公开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公开年度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减贫计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变化情况、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信息等。 

2.社会救助公开。在朔城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了2016年三、四季度城市低保、城市新增低保、农村低保公示花名,同时对申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优先条件与程序、申办农村五保户条件与程序、敬老院入住条件及审批程序、申办社会散居孤儿条件与程序等系列行政审批流程进行了公示。   

  3.环境保护公开。重点以朔州市环保局网站为公开平台,分别在通知公告、公示栏等栏目公开了《山西神头50MW光伏发电项目110千伏升压站工程公示》、《山西神头50MW光伏发电项目公示》等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内容。进一步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等信息公开。 

    4.教育卫生公开。依托朔城区教育网共公开教育类信息23项,包含2016年中小学正、副高级职称申报花名 《2016年朔州市市区两所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实施方案》、朔城区引进和选拔教育高层次人才面试成绩公告等内容。积极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指导其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各医疗机构在医院内部及时公开医疗服务的价格和收费目录。 

  6.食品药品监管公开。以执法监管信息公开为手段,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主动公开国家政策法规和部门规章制度,公开执法监管工作文件,及时公开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监督抽检等工作信息,引导公众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倒逼企业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营造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知、共管、共治的社会格局。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方面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健全完善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认真执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重大决策出台前,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积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不断健全完善民意调查制度,并以适当方式公开调查结果、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并在网站公开重大决策听证和重大事项。 

2.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涉及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及时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3. 推进预算公开。我区财政局采购中心、收费中心、国库支付中心以及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等部门在执行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对今年年内批准后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均进行了公开,在财政局网重点公开了《2015年度朔城区公共财政决算总表》、《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及其说明、《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表》、以及审计局等部门内部预算情况等财政资金信息。同时,不断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做到了及时、准确、全面。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政策解读方面 

一是区各乡镇、职能局主要领导对朔城区在行政规划、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施行的相关新政策、新举措、新成效进行解读,通过媒体访谈、负责人对话、深度报道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对发布的相关政策进行深入解读。二是对涉及朔城区网络舆情和重大突发舆情事件24小时动态管理,对社会热难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科学有序有力有效,网上舆论保持良好态势。对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舆情,及时联动涉事主管部门线下妥善处置、线上积极回应。建立了“区长信箱”和“民意征集”与网民开展互动交流,推进全区社会和谐,提升政府形象。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方面 

    1、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制度配套。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健全上下联动的组织机构体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自上而下全面深入贯彻执行。同时,制订完善了《朔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推进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2、强化载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在政府门户网站,我区对信息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整合,对网页界面、目录设置进行调整完善;建立“依申请公开”子栏目,接受网民在线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对档案馆、行政服务窗口等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同时,在朔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子页面,并下发管理权限,推进了全区其他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就目前情况来看,2016年,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总体良好,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区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二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乡镇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区各政府机关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件,均为当面申请,涉及领域多为项目建设占地、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征收等领域,均已答复申请人。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各类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区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其中不予受理2件,撤销2件,终止2件,责令履行法定职责2;行政诉讼案件12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多,渠道还不够通畅,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所涉及相关部门的资料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把握不准,对申请人的身份验证有待加强。针对上述情况,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继续做好朔城区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在提升窗口接待服务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对申请人意图的洞察。考虑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不一定能够清楚、完整地填写政府信息公开书面申请,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应当更改、补充的事项。尤其是在遇到一个申请要求公开分属多个行政机关制作或保存的政府信息,或者就一个具体事项向同一行政机关提出多个内容相近的申请时,受理机关可通过补正告知的形式,要求申请人按照“一事一申请”的原则对申请内容、方式加以调整,以便于其尽快获取真正所需信息。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