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将于2016330日前在“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布。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网站(电话:0349-2028081)联系。 

  一、概述 

  2015年度,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554号)《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朔州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督查调研的通知》(朔政办发电〔201547号)文件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目录,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准确的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7个重点领域信息。同时,认真制定保密审查、信息公开发布等制度办法,指导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全区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25条,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40条,包含机构职能类24条、政策法规类75条、其他类941条,占公开总数的32%;工作动态类信息数1170条,占公开总数的37%;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信息数1015条,占公开总数的31%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554号)《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朔州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督查调研的通知》(朔政办发电〔201547号)文件要求,对2015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编印了《朔城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并下发至各乡镇、街道及区直有关部门,要求其每季度末报送信息公开情况。 

  1、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 

  我区进一步规范政府审批事项,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认真落实和承接上级取消下放的10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对这10项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在政务服务中心LED显示屏上进行公开。将行政审批事项精减到120项,每个审批项目由原来的平均8个环节减少到受理、审核、批准、办结4个环节,并及时对这些行政审批事项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以及收费依据等内容在政务服务中心相对应的窗口处进行了公开。同时,在权力清单制度方面,我区专门成立了“六权治本”办公室,负责各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制定和审核工作,截至目前,各单位的行政职权事项清单、责任事项清单、流程图以及廉政风险防控图的审核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于2016年年初将分部门、分类别在朔城区人民政府网站予以正式公开。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我区财政局采购中心、收费中心、国库支付中心以及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等部门在执行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对今年年内批准后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均进行了公开,在财政局网重点公开了2014年度朔城区公共财政决算总表》、《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及其说明、《2015年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表》、《关于2015财政预算年度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年度调整相关数据的通知》以及审计局等部门内部预算情况等财政资金信息。同时,不断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做到了及时、准确、全面。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在公共资源配置方面,重点开展了三方面的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其中,土地出让公告信息在中国土地市场网、朔州日报、朔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公开2次。同时,在乡镇(街道)、村也及时公开相关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二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公开工作。重点对七里河沿线城市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补偿结果进行信息公开,装订《补偿结果公示》510册,分发到被征收户手中。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山西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政策信息印制成宣传彩页1000份,在城市主要路口、广场等地段,分发到过往市民手中。 

  4、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我区以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基地——富甲工业园区为载体,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农林水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按月逐月对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项目上报市、省、国家发改委,并由国家发改委公开公示,目前共公示项目68项。特别是对项目的招投标等重要信息在网上进行及时公开,工程进展等信息也通过编写政务信息的方式予以公开,山西天朔电动汽车、北京电子城科技园、山西元兴工业包装等重点项目在朔城区人民政府网站重点工程栏目进行了公开。 

  5、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重点对以下四方面信息进行了公开:一是社会保险方面,以朔城区人社局劳动和社会保障网为公开平台,按照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办事指南、政务咨询、公告通知等分类栏目设置,全面系统的公开了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大病病种和统筹基金限额支付标准等信息。二是社会救助方面,在朔城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了2015年二季度城市低保、城市新增低保、农村低保公示花名,同时对申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优先条件与程序、申办农村五保户条件与程序、敬老院入住条件及审批程序、申办社会散居孤儿条件与程序等系列行政审批流程进行了公示。三是教育领域方面,在朔城区教育网站共公开教育类信息21项,包含2014年度中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审花名、理转学手续流程、朔城区教育局2015年收费项目公示、关于教师资格确认的通知、朔城区评选第二十届晋绥儿女支持老区教育奖推荐公示名单等内容。四是医疗卫生方面,积极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指导其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各医疗机构在医院内部及时公开医疗服务的价格和收费目录。 

  6、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 

  重点以朔州市环保局网站为公开平台,分别在通知公告、公示栏等栏目公开了《关于山西神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朔城区500MW光伏发电项目110KV升压站工程环境影响报告的初审批复》、《中煤东坡煤业210万吨矿井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审批意见的公示》等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内容。特别是在朔州市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实时发布平台上,共公开了我区9家企业,其中废气国控5家、污水处理厂1家,重金属1家,市重点监控企业2家,对这9家企业的各项指标信息和监督性监测污染物指标信息通过GIS定位进行实时监控,进一步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等信息公开。 

  7、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食品药品方面,我区在朔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公示了朔城区通过GSP认证的药品零售企业名单、餐饮服务许可证公告等信息,在区食药局机关楼道显著位置,以告示牌的形式,公开了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行政许可办事流程和具体责任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同时,以发放单页宣传资料方式公开了今年101日正式实施的新的《食品安全法》等食品药品政策类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区各政府机关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信函申请18件,涉及领域多为项目建设占地、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征收等领域,均已答复申请人。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各类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区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其中做出撤销决定5件,依法驳回申请决定2件,不予受理决定6件,责令限期作出答复2件;行政诉讼案件4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朔州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中取得县区第一的成绩。回顾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之处:一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距离;二是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三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有待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2016年我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加政策图文解读等生动活泼的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邀请上级领导召开专题培训会,讲解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并将培训对象覆盖到基层单位;加大督查力度,区政府将不定时进行业务抽查,及时指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问题并指导改正。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