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将于2014310日前在“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布。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网站(电话:0349-2028081)联系。 

一、概述 

2014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437号)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朔州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朔政办发〔201442号)等文件精神,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高。 

(一)加强协调配合和规范完善,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 

一是加大规划、项目、行政审批公开力度。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确保政府投资资金使用公开透明;主动公开项目规划、审批、核准、实施和监督等方面信息,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等信息、政府投资项目和重要建设项目信息、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其实施发展进展情况等。二是加快推进政策制定与执行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政策解读,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和有关重要事项;实时更新城乡低保、医疗救助、计划生育、优抚安置等民生政策执行情况和统计信息;主动公开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情况。 

(二)推进制度建设,提高工作质量与实效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进一步细化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及任务,形成了由区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区各乡镇、街道、各单位积极推进、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监察部门负责对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违反《条例》的行政机关及其负责人进行调查处理;区保密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区新闻中心积极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发布工作;区档案局、图书馆、便民服务大厅负责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的公开查询服务。 

二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 

  三是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工作。对于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前,对公开后的社会反映进行预判,做好应对预案;公开后,跟踪舆情,主动引导,对易于引发炒作的情形,要及时发布正面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及时总结经验,办好每份申请;积极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要求,定期督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06条,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97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信息数1234条;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数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数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数1159条,决策类信息数3条,行政职权类信息数3条,其他类信息数4条。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437号)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朔州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朔政办发〔201442号)等文件精神,对2014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并将自查报告和“成绩单”在朔城区人民政府网上进行了公开,编印了《朔城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并下发至各乡镇、街道及区直有关部门,要求其每季度末报送信息公开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区各政府机关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5件,其中当面申请20件,信函申请35件,涉及领域多为项目建设占地、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征收等领域,均为不属于本单位所掌握信息,均已答复申请人。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各类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区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均依法办理并结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区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基础工作,并有针对性地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重点工作。但从工作现状来看,还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组织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工作质量、内容版式创新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需进一步制定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五是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和系统平台,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突出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同时,要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考核制度,特别是要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按照《朔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及《朔城区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朔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真正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真正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