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以及《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特编写2012年度朔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 

  一、概述 

  2012年,朔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系列文件精神,结合朔城区实际,探索和推进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是朔城区高度重视的工作之一。2012年,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其他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参加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一次;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县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朔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对象更加明确。我们要求全区各乡镇城区街道办、政府各工作部门、企事业单位都要实行政务公开。二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一步的明确。政府各工作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办根据文件精神,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三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保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四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增强了政务公开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五是公开范围更加广泛。对关系公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和实施过程中的动态公开,广泛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1、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政府网站做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平台,开设了政务信息公开等专栏,内容涵盖法规规章、政府文件、招商引资、行政审批等政务信息资源。2、设立政务公开专栏、便民服务大厅等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3、依托电视、广播、网络、报纸、广告栏等信息传播媒体,及时刊发各类政务信息、人事信息、招商信息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 

  (四)加大督查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对区直各单位年度考核内容,明确了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任务,并加强了日常的督促检查。2012年,我区组织区政府办、区监察局、区机要局工作人员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经过督查检查和自查整改进一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通过政府网站、各类工作简报、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发布各类信息1100余条。 

  在信息内容公开方面,突出了以下内容,一是财政性资金公开。二是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公开。三是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方面,一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二是不断完善查阅场所建设。此外,我区还在《朔州新闻》等新闻媒体、政府信息公示栏等位置,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主动公开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强化领导,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部门强化领导,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落实到位;二是加大督查力度,通过自查和抽查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规范工作流程,推动工作有效展开。朔城区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改版升级,进一步丰富了栏目设置,加大了信息发布量,提升了工作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区政府及区直各单位设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2年度,我区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等咨询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关事宜,但均未形成正式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各类咨询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全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诉讼案;未收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本年度全区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朔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条例》的规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2013年,朔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会在以下方面不断改进: 

  1、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落实各级领导工作责任制,提高相关工作人员认识水平,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更高的层次来抓。 

  2、完善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按照《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把群众关心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纳入公开范围,进一步细化完善。 

  3、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执行《条例》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