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将于2018年3月31日前在“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布。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349-2028081)联系。

一、概述

2018年,朔城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公开、便民、勤政、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8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842条,占公开总数的 43.15 %;工作动态类信息1887条,占公开总数的 29.03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信息数3734条,占公开总数的 56.85 %。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档案馆、图书馆等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的作用,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渠道,坚持实时发布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政府规章、政府公报、政策解读、最新公告、重要会议等政府信息,规范编制信息公开索引号,建立起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框架体系,有效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政府信息公开,基本上将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政府信息纳入主动公开范围。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平台作用,着力做好要闻、政府文件、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二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根据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要求,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构建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全年共办理“区长信箱”12件并都予以了及时答复;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对转办的投诉问题都在2个工作日内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

三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解读。统一发布规范性文件及解读材料,将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作为依法行政考评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建立健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

四是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对涉及朔城区网络舆情和重大突发舆情事件实行24小时动态管理,对社会热难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科学有序有力有效,网上舆论保持良好态势。对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舆情,及时联系涉事主管部门线下妥善处置、线上积极回应。

四、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区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全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做好财政和审计信息公开。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公开政府、部门及单位的预算、决算及相关运行情况。

二是以重大工程、实事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探索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公开。探索建立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分类清单,探索以工程项目为单位,集中公开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等信息。

三是着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根据区域、行业特点和工作职能,进一步明确本地区、本行业的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信息,制定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清单,纳入主动公开目录清单,在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发布,确保对外发布各类公共资源信息公开透明。

四是着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政府信息公开。除法律法规有禁止性规定的外,主动、全面、及时地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特别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明确相关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和程序,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形成符合基层实际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和规范。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办理,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为突出公开重点,我区始终坚持以社会高度关注、公益色彩浓厚的社会公益事业为重点,着力推进困难群众精准帮扶、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五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8年,我区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及任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和承接好上级政府决定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职权事项。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加强监管力度,提升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截止目前,我区共落实和承接省政府、市政府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职权事项131项,其中取消26项、承接69项、下放1项、调整35项。全区权责清单中目前共有行政职权1774项,其中行政许可类职权138项、行政处罚类职权1303项、行政强制类职权55项、行政征收类职权24项、行政给付类职权41项、行政检查53项、行政确认20项、行政奖励类职权8项、行政裁决类职权4项、其他类职权128项。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各类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区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均已受理并在法定期限内依法作出决定;行政诉讼案件7起,其中:一审案件3起,2起审理完毕、裁定驳回起诉,1起尚未审理;二审案件4起,1起审理完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3起处于审理阶段、尚未作出裁定。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务公开骨干队伍还没有完全建立。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到位,基层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多数为兼职人员,一些同志兼顾多项工作,导致疲于应付。

二是政务公开的质量水平还不够高。开展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范围仍然不够广。一些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还不够强,特别是处理依申请公开方面依然存在不够规范等问题,答复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强化《条例》要求和省、市有关通知的执行力度。

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认真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受理格式文本和程序。及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找准问题和责任单位,及时交待任务,定期检查考核,严格考评办法,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政风行风评议和效能建设考核范围。

三是进一步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强化人员力量,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结对帮扶、轮训跟班学习、工作现场会、经验交流会、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