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城区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通过理顺体制、健全机制、创新方法等多项措施,全力推动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全面提升网信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网信事业健康发展,全网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完善我区互联网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客观理性的网络舆论环境,成立了中共朔州市朔城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部办公室。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舆情研判与处置,组建新媒体网信队伍,对社会舆情、网上舆情进行收集、分析、上报。并全面统筹全区的互联网信息工作,在全区形成有效领导体制,发挥机构职能,切实加强互联网的建设、管理和运用,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二是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分析研判体系和监督考核体系。作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的宣传部门,不断加大舆论引导和舆情管控的力度,对全区568家网站和公众号进行摸底排查,将属地管理的网站和公众号全部备案,及时发现和更正含谬误信息,并对负面舆情进行分析研判和管控,对涉及舆情的主要方面,实行监管责任制,将舆情影响力控制到最小。

三是健全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健全重大突发性事件舆情监测机制,提高对突发新闻事件的反应能力和舆情监管能力。在重要时间节点,实行重大舆情预警制度,对涉朔网上舆情进行全方位24小时监控和上报,组织核心网评员进行工作培训,提高识别、判断和分析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

四是重视新型媒介的运用和管理,健全互联网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巩固壮大主流媒体舆论,充分利用互联网互动平台,如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将先进文化传播出去,提供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精神食粮。积极推进我区媒体融合发展,完善“朔城网信”微信公众号和“网信朔城区”今日头条号平台建设。完成全年发稿量达300条的工作任务,不断加大原创网评内容比例,广泛应用融媒体的综合力量。

五是加强互联网信息工作,以及互联网人才队伍建设,组建专家网评队伍,加大对60人的区级网评队伍的业务培训,积极引导网络舆论正确导向,发挥“网言网语”的正面力量,确保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