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12日,人民网公布了2018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专家评审结果,朔城区的“朔城街坊”共建共治模式获评全国20个优秀案例之一。这是继去年社会治安防控“三个融合”模式获评2017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之后,朔城区再次获此荣誉。

 近年来,朔城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坚持走群众路线,探索实施“朔城街坊”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组织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街坊的事街坊议,大家的事大家管”,通过街坊情感“再凝聚”、街坊群众“再组织”,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助推乡村振兴,深化平安建设,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此次活动由人民网和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联合主办,由社会治理研究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围绕6个评审一级指标和15个评审二级指标,对来自全国不同省市、10个领域创新社会治理案例进行综合评审后评定评审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