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朔城区主动融入全省“三大旅游板块”,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抓好“一城一园一山一泉”的保护和开发,点线面有机结合,城乡景有机衔接,文创元素有机嵌入,把优质资源转化为优质产品,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化、品牌化发展。

一要精致打造“一城一园一山一泉”旅游品牌。“一城”,即依托老城景区,申报建设5A级崇福文化园。以扩容为抓手,将崇福寺、尉迟敬德庙、文昌阁、鄯阳书院、文庙等景点有机串联,延伸境内各个古迹遗存,把美景串成线扩成面,小景成大景,倾力打造彰显塞上特色历史文化的标志性精品景区。重点抓好老城三大城门修复工程,积极争取老城城墙保护修复项目,启动峙峪遗址公园建设前期工作,推进十二连城修缮改造。要将《寻梦桑源》实景剧再打磨、再加工,力争打造成为朔州商务接待、民间艺术交流和吸引外地游客的主题情景形象展示剧目。同时,要挖掘文创元素,植入高端创意,推动文物活化利用,采取线上宣传与线下推介、静态展现与动态场景相结合的方式,推出创意视频、直播互动、主题作品,邀请旅游达人、网络红人分享体验感受,全方位展示古城魅力,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一园”,即依托西山森林公园,建设西山森林自然生态体验园。充分利用夏季舒适清凉、绿树葱茏、风光旖旎、“山下盛夏山上春”的自然环境资源,以打造“城市客厅”为目标,倾力打造消暑纳凉、亲近自然、“醉心自然”养心养身体验游品牌。重点抓好西山观景台、游憩区、骑行车道、步行慢道、生态绿道等服务设施建设,举办好旅游养生季、西山骑行赛、西山漫步游等系列活动,让游客体验天然氧吧、养生福地的独特魅力。“一山”,即依托紫荆山原始次森林资源,建设紫荆山原始生态观光园。利用紫荆山生物多样性自然优势,加快保护步道、观景台建造,打造原始生态旅游目的地。同时,抓好辐射延伸,高标准规划长城旅游公路驿站,建设休憩区、汽车营地、特色农产品展销等服务设施。坚持高起点打造、高标准示范,抓好长城旅游公路、生态旅游公路沿线美丽乡村和传统文化村落建设,保持田野风貌、留住乡土味道、再现乡风乡愁。推进申报大涂皋、寇庄、大莲花等省级3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推动打造青钟、峙庄等美丽乡村和农家乐特色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农房变客房、农村变景区、农民变股东,让美丽乡村涣化为一种“美力”,让美丽留住人、吸引人,激发农村经济潜能,拉动农村经济转型,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一泉”,即依托神头泉,申报建设省级神海湿地公园。主动融入桑干河生态经济带,加大神海湿地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倾力打造桑干源头休闲乐水旅游品牌,让“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成为朔城区的新标识、新名片。抓好神海湿地蓝道、两侧绿道建设,建成三泉湾湿地公园。加大对洪涛山生态康养文创园的宣传力度,尽快启动运营。立足形态“小而美”、功能“聚而合”,推进神头特色小镇建设,加强风貌管控,完善基础设施,做好“后半篇”文章;认真梳理、深度挖掘桑源文化,讲好龙池夜月、神泉冬暖、洪涛雨霁、圪针沟移民神女山传说等历史故事和神话传奇故事;加快发展有机农业、农产品加工、文化创意、住宿餐饮等相关产业,将神头镇打造成为全省一流的宜居宜游特色小镇和山水田园名镇。

二要精心规划旅游精品线路。按照“快进慢游、现代综合、专用生态”的思路,抓好区域内旅游公路、乡村公路、国道省道、高速线路的衔接贯通,构建主线串联、支线循环、连接线成网的全域旅游公路网体系。整合全境资源,合理规划布局,重点打造好“三条精品线路”:即以雁门关广武长城利民长城为主的长城文化体验游线路,以紫荆山西山儿女山为主的绿色生态观光游线路,以恢河神头海神女山为主的休闲乐水康养游线路,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定制化、个性化需求。

三要精细策划旅游品牌宣传推广。瞄准目标市场,在理念、产品、业态、营销等方面进行创新创意创造,开展多元化精准营销。借助北京文博会、中博会、厦洽会、海峡两岸文博会、深交会等全国性会展平台,广泛运用新媒体APP等载体精准推送和宣传覆盖,宣传展示我区文化旅游形象,提升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创新营销方式,主动对接各类旅游公司,加强与省内外客源互换共享、产品线路共联、旅游品牌共塑,提升文旅产业的经济带动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