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城区全方位提升“老城”环境品质

 

今年,朔城区实施“老城”环境品质提升攻坚行动,聚焦问题抓整改,精细管理提品质,以坚定的决心、迅速的行动、严实的作风,向“脏乱差”亮剑,向“洁净美”冲锋,精致打造“老城”旅游品牌。

一是靶向施策高站位谋篇布局抓整治成立了以书记、区长为双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确立了“高位规划、匠心建设、科学施策、找准短板、重点突破、精细管理”的工作思路,确定了“一年打基础、起势头,两年重攻坚、有看头,三年争一流、举龙头”的行动目标。研究制定出台了朔城区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专项攻坚方案》和《朔城区城乡环境集中整治百日攻坚方案》,全面推进市域核心区首位度建设。

二是勇于担当,高质量补齐短板弱项。朔城区聚焦“老城”环境整治,将存在的问题细化为具体整改任务,点、线、面全方位发力,力促整治见实效。在点上实施突破,由南城街道办事处牵头,采取昼夜交替作业的办法,对“老城”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共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28000余方;对城墙周边进行了整理;对倾倒垃圾后的空地进行绿网覆盖或喷洒抑尘剂处理。在线上延伸触角,对市区范围内集贸市场、街心公园、公共停车场、主次干道等进行集中整治,全面解决垃圾乱倒、车辆乱停、占道经营、道路拥堵等突出问题在面上拓宽范围,开展全域环境集中整治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精细化提颜值,力争在三个月时间内城乡环境面貌发生明显改善。根据“老城”总体规划和建设需要,朔城区出资5000万,推进“老城”东北角67处院落和部分临街商铺,以及遗留未征收的11处院落的有机更新工作。截至目前,已签订协议26户,征拆破旧院落24处,正在搬迁4户,预计4月底前全部完成前期工作。

三是主动作为,高起点规划“老城”建设为确保规划设计的统一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朔城区专门邀请“老城”改造建设设计单位北京东方华脉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对“老城”原改造建设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按照市委打造3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核心区的要求,紧密结合“老城”发展现状,重点对“老城”未征收改造的东北角区域、环城马道区域周边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既注重保护城市肌理,传承文脉,又不断赋予新的发展内涵

四是行稳致远,高站位谋划“老城”未来朔城区将多措并举,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与中煤华昱地产开发公司合作,寻求市区一体化支持,发挥市城发集团融资平台作用,采取自拆自建、综合开发利用等办法,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形成多方参与“老城”及周边改造建设的良好格局。朔城区将多点发力,强化政策支撑。依托朔州“老城”城墙等文物保护性修复及文旅开发项目,积极寻求国家和省级政策支持,推动“老城”保护性修复,并研究制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在规划和土地出让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吸引有意愿参与“老城”及周边开发建设的企业,为“老城”改造注入活力。

朔城区将多方联动,统筹推动品质提升。紧扣市委“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重点打造30平方公里的核心建成区”的战略部署,按照 “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的发展定位,以“老城”规划品质提升为中心,突出“一城统领、两轴支撑、四环驱动、全域协同”的提升路径(一城即朔州“老城”,两轴即开发路、鄯阳大街<城市道路主副轴线>,四环驱动即北至长宁街、南临恢河北岸、西至怡西路、东至武周路北同蒲铁路,总面积30平方公里),切实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持续增强老城辐射带动能力,统筹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