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朔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增加优质产品供给,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一是以更大力度发展教育事业。按照“强龙头、抓特色、夯基础”的工作思路,抢抓现实机遇,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真正将教育质量做优、龙头做强、特色做特、基础做实。做好市属学校接收工作,完善六幼、六小、八中、九小等基础教育设施,高标准建设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个以上,提高国家级信息化教育实验区创建水平。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新建、改建2所公办幼儿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制定名师引进办法,以优质学校为龙头,加强教师名师工作室建设,推进联盟办学,发展“智慧教育”,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全面清除各类风险隐患,把校园建成最安全最放心的地方。

二是以更高标准建设健康朔城。推进区疾控中心改扩建工程,完成平朔医院升级改造,有序推进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工作。建设省级达标乡镇卫生院6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2家。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大力引进名院名医名学科,发展医联体、“云医院”服务新模式,开展“医、养、护”一体化服务,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承办省级以上大型赛事活动。

三是以更优质量提供文化服务。打造音视频制作中心,加快数字文化馆建设,建强用好融媒体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档案馆、图书馆两馆。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送戏、送书、送讲座、送展览“四进四送”活动,用先进文化教育引领广大群众。推进文艺创作,不断推出反映新时代精神风貌的文艺精品,全方位讲好朔城故事。加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完善大秧歌剧团管理机制,推动朔州踢鼓秧歌、朔州喜乐扇鼓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四是以更实举措强化社会保障。深入推进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为目标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加快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把稳就业放在首位,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促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进法定人员参保全覆盖。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工作信息化建设。开工建设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持续抓好养老服务,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事业,稳步提高养老服务能力。加快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结合模式。申报创建省级康养示范区。

五是以更高水平推进社会治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维护政治安全为统领,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擦亮“朔城街坊”品牌,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当地。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建立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六个一册”,抓好煤矿、非煤矿山、仓储物流、“两客一危”、特种设备、危化、消防、治超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物资装备保障,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推进法治朔城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贯彻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加大公共治安管理力度,提升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和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成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朔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