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老城作为朔城区打造旅游品牌的一张亮丽名片,对于塑造城市形象、加快提升中心城市核心首位度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朔城区大力推进老城环境综合整治,向“脏乱差”亮剑,向“洁净美”冲锋,有步骤开展北城门修复、环城马道贯通等工作,让千年“老城”焕发新的生机。

为推进“老城”有序更新,腾挪优化空间,不断创优人居环境,朔城区出资5000万元,推进“老城”东北角67处院落和部分临街商铺,以及遗留未征收的11处院落的有机更新工作。3月份以来,“老城”东北角的征拆和安置补偿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经有40多户居民签订协议,陆续搬离老宅迁入新居。按照规划,“老城”东北角区域未来会打造具有马邑文化特色、能够传承历史文脉的商业街区,与原有景区融为一体、相辅相成,带动“老城”文旅融合发展。

今年,朔城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对“老城”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共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28000多立方米,同时对城墙周边进行了整理。“老城”北城门修复工程也于4月启动,预计年内完成修复建设。此外朔城区还将梯次推进东、西城门征拆及建设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提升“老城”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