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老城原貌,传承历史文脉,擦亮老城文旅名片,更好地展现和提升老城历史、人文和商业价值,今年,朔城区正式启动老城北门和东门的建设修复工程,并对西门做好建设前期的准备工作。

   朔州老城始建于秦汉,扩建于北齐,重修于元明,是山西省现存较早、残垣保存较完整的古城之一。明洪武3年设立朔州卫后,洪武10年,砖包四门,东门名“文德”,北门名“镇塞”,西门名“武定”,南门名“承恩”。2008年老城改造工程启动后,朔城区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改善老城环境面貌,提升老城人文品质。2013年,投资4500万元对承恩门实施了保护修缮,复建了门楼、马道,砖包了台基两侧各70米墙体,修复了瓮城及箭楼。

  今年,朔城区投资正式启动文德门、镇塞门、武定门保护性修复工程,工程包括复建城门、城楼,修复马道,3座城门台基两侧各夯土并砖包墙体64米、53米、44米与原夯土墙体连接,城门台基宽42米,门楼距地面高36.08米,整体实施亮化。其中,北门镇塞门总投资4587万元,预计明年年底完工,现完成临时管网改造线路,“五通一平”,中标通知已发布,工队已进场,正在清理基础建筑垃圾,办理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消防设计审核及施工许可证手续;东门文德门总投资4993万元,初步设计完成批复,具备招标条件,已申报政府债券专项资金;西门武定门总投资4106万元,初步设计完成批复,本年底前办理相关手续,计划明年开工。同时,东门、北门瓮城可研已批复,计划总投资6735万元,正在编制初步设计,预计7月底完成招标。

  此次古城墙三大城门修复工程不仅是一项文物保护工程,也是一项城市景观工程,对于精致打造“一城一园一山一泉”旅游品牌具有重要意义。依托老城景区,朔城区将申报建设5A级崇福文化园,把崇福寺、尉迟敬德庙、文昌阁、鄯阳书院、文庙等景点有机串联,延伸境内各个古迹遗存,把美景串成线扩成面,小景成大景,倾力打造彰显塞上特色历史文化的标志性精品景区,全方位展示古城魅力,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