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即至,朔城区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全方位、多角度做细做实高考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护航高考顺利进行,确保实现“严守防疫安全底线,严明严肃考风考纪,试题试卷万无一失,考务管理细致缜密,确保实现‘平安考试’”这一目标。

  朔城区2022年高考报名人数10277人,其中文科2925人(文史类2398人、艺文类389人、体文类138人);理科7075人(理工类6682人、艺理类252人、体理类141人);单独招生报名考生277人。全区共设11个考点,17个考务组,331个考场。

  朔城区加强统筹协调,20多个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进一步筑牢考试安全工作屏障。卫健部门提前制定高考期间疫情防控方案,重点抓好考生和考务人员的两码查验、行踪记录、核酸检测等排查工作;教育部门要联合卫健部门为考务人员开展专项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培训,切实将疫情防控措施和考务要求落实落细,全力实现“健康高考”。教育、公安、保密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加强对试题试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回收等各个环节的全过程监管,确保试题试卷的绝对安全;严格选派考务人员,11个考点331个考场的1100名监考老师抽正式可靠的工作人员;严防禁考人员进入考场,严防考生和涉考人员携带高科技作弊器材进入考场;同时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考点周围500米不准施工作业,不准有商业庆典等活动,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全力实现“平安高考”。教育部门与网信办积极配合,适时监控涉考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舆情平稳有序,全力实现“平稳高考”。各考点提前将考场安排、入场程序、考试用具、禁带物品等注意事项的公告和提示进行公布;考试结束后,教育部门和招办及时发布涉考权威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志愿填报、信息查询等服务工作,全力实现“温馨高考”。

  今年高考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包考点,各考点一个主考配四个副主考,包含一名防疫副主考。主考是本考点第一责任人,要统筹做好试卷保密,考务监督等各项工作,做到任务安排“到岗、到位、到人”;各副主考各负其责,压实试卷保密、巡视监考、验卷、司铃、大功率屏蔽、视频监控、疫情防控等各岗位工作责任,做到工作布置到位、保障措施到位、检查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高考期间,招委各成员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重大问题报告制、违纪舞弊通报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把风险和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为了提高考务水平,组织实施好今年高考的考务工作,从5月30日至6月6日,对涉考考务人员分批次进行具体的业务实操培训,每一位涉考的考务人员,通过专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强化实操能力,全力确保2022年高考安全平稳、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