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片区改造,既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近日,走进南城街道办事处东兴街片区,机械车辆忙碌有序,过去沿街搭盖的,严重挤占道路空间的小房正在拆除。这个建成近40年的老旧片区由繁华走向萧条,如今正走在破茧蝶变的路上。 

  “上世纪90年代,这块儿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房子都是新盖起的,路也宽堂堂哩,后来人们你盖个柴房我盖个炭房,挤占了公共空间,环境越来越差,交通越来越堵,进进出出别说开车了,就连骑自行车都很难走。”附近居民柳先生直言。

  “看到朔城区近几年改造了那么多的老片区,心里一直盘算着,啥时候我住的片区也能改改,如今这么好的事儿,我坚决拥护和支持。”在该片区居住20多年的谭先生满心欢喜地说。

  为了将老旧片区改造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真正建成“贴民心、暖民意”的民生工程。朔城区全面推行“阳光改造”,南城街道办事处早谋划、早动手,从去年入冬起,就深入东兴街开展民意调查活动,征询群众改造意愿,记录登记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问题,引导居民踊跃为片区改造建言献策。东兴街南片共有居民972户,民意调查85%以上,共收集了涉及违建拆除、道路改造、机动车位以及水电气管线等方面120多条建议,切实将群众最关心、需求最迫切的诉求纳入了改造范围。与此同时,朔城区南城街道提前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相关保障工作,下好为民服务“先手棋”,让老旧片区改造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在老旧片区推进改造中,我们坚持统筹理念,将改造项目与周边区域协调统一;坚持精品理念,在注重实用美观的同时更确保质量;坚持为民理念,真正改造成群众满意工程。”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小伟介绍说。

  东兴街南片区涉及违规搭建400余处,目前已经拆除300多处,已经拆除清理好的街巷正在铺设给排水管道。下一步,将根据居民诉求,及时完善改造方案,全力抓住施工黄金期,推动老旧片区改造工作早见实效。据了解,2022年,朔城区将以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核心区为目标,继续推进11个老旧小区、5个老旧片区改造工程,不断完善老旧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让老旧片区换新颜、让辖区居民得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