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随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朔城区紧扣“一支队伍管执法”要求,围绕构建权责统一、简约高效基层执法体系,系统谋划推进,搭建架构体系,推动力量下沉,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建立执法政策支撑体系。按照“乡镇需要、部门可放、有效承接”原则,履行“乡镇自选、部门审核、司法赋权”程序,精准下放55项执法权限。结合乡镇特点,做好个性化赋权。二是建立执法干部队伍体系。坚持“统一挂牌、统一派驻、统一管理”原则,将区直交通、市场等赋权部门的282名执法人员纳入乡镇机动管理,推动乡镇现有108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取得执法资格。将228名乡镇兼职网格员纳入执法巡查队伍,助力及时发现违法问题。三是建立执法工作保障体系。制定《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探索试行执法部门和乡镇街道“双向考核”评价机制。为每个乡镇统一核拨10万元执法保障经费。四是建立执法规范监督体系。制定《朔城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朔城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和《朔城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三项制度,强化乡镇和司法监督部门的协作配合,提升执法规范性。同时,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及时有效地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执法行为,不断强化全过程、全流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