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朔城区深入贯彻“双减”工作的部署要求,连续召开“双减”工作部署会及工作推进会,并依托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对辖区58所中小学“双减”工作进行督查。

一是从学生层面出发,强化作业管理、提升课后服务。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区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学生参与率达92.3%,有效解决了中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无人管”的问题。二是从教师层面出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出台《朔州市朔城区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方案》等政策,明确“十个严禁”,召开书记校长集体约谈会,张贴致家长的一封信,设置举报电话,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向好。三是从学校层面出发,规范招生秩序严格学籍管理出台《朔城区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施办法》2021年秋季招生实现小学班容量不超45人、初中班容量不超50人的目标要求规范中小学新生学籍建档注册和各学段学籍随转工作,做到“一生一号、不漏一人”“一人一籍、人籍一致、籍随人走”。     

“双减”是今年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朔城区将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努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